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,你就成功了  雖然我在十一年前因為工作在不甘願的情況下買三個靈骨塔,但不是完全沒收獲,那時的高階主管教我們:「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,你就成功了。」這句話幾乎成為我的座右銘,往後我不管對人還是對事,都會從對方的話來判斷他們的動機,不管他們表面講什麼?他們真正的目的是什麼?我開始學習聽他們講的話,來揣測對方的動機以及下一步的動作,這一套處世哲學對我在任何場所都很管用,不管你是內勤,業務;還是你去買東西,或著是認識新朋友,或者不再浪費時間與只想利用我的人相處,少吃了很多悶虧,甚至保經公司要裁我的前一年多,已著手準備考金融證照,去累積尋找下一份工作的本錢,全都是因為這句話!  從我離開賣靈骨塔的公司,再去一家小到只有三位工程師的小公司上班,是唯一與工程有關係,也是我與工程絕緣的工作,在那裡再度使用ActoCAD二胎繪製道路施工的設計圖,好像又回到學生時代,面對只有二萬元的起薪,但對我來說是一種接近工程工作的機會,也只好忍耐那種打從心裡就無法接受的薪水,做了快二個月了,很高興快撐過試用期,也快過年了,我還在幻想著年終獎金,結果老闆有天掛上電話大喊:「被別人標走了!」結果那天回家後,整個人心裡七上八下,直覺會沒工作,果然過了幾天,也就是87年的12月27日,教我繪圖的工程師告訴我,他們等的案子被別人標走了,這段期間沒有case接,所以沒能力付薪水,請我做到年底,等他們有新的case進來再回去上班,那時我整個人五雷轟頂!都快要調薪,快年底了耶!但站在他們的立場,沒有錢進來難道要花錢請我來公司坐嗎?若我是老闆當然也不可能花這筆錢!從這個不惀快的工作經驗後,絕對不找規模低於五人以下的小公司,免得又遇到工作突然說沒有就沒有,也沒得爭取半毛錢的補償的勞資糾西裝紛。  等我找到第三家出版社,已經是隔年三月的事了,拜前兩家出版社的工作資歷,何況我只是應微行政助理,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是非常簡單到不行,當國立大學的研究助理時因為工作關係,學會應用FrontPage去編輯網頁,所以HTML的語法已在腦海裡有概念,所以只花一天交接,就完全進入狀況。從這份工作之後,我才開始有一年以上的資歷,擺脫先前一年換24個頭家的不良記錄。   先前的工作雖然一直換,但只要有碰過,就一定有學習到技能,不然就是觀念,那一句:「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,你就成功了。」對我有不小的影響,當主管交辦事情,我會假想自己是對方,來揣測對方在想什麼,也因為如此,沒多久就引起出版部副總的注意(那時我待在某個補教界有名的文教集團),她甚至表明想調我去做編輯,要不是直屬主管因我難看的專科學歷反對,也許我從那個時候開始就不再輪為只有行政助理的低襯衫階職級了。   你們要記得,除非躲入深山獨自生活,不然在外頭一定會因為工作關係與人接觸,想爬上去,就要了解你的主管在想什麼?她希望你怎麼做?主管找你進來是要請你幫他解決問題的,如果把問題丟回去,那他請你來幹嘛?做業務的更需要了解「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,你就成功了。」這句話,除非你不想把東西賣給對方,很多時候客戶跟你買東西,不是因為你專業,而是因為他們喜歡你,要怎麼讓他們喜歡你,甚至信任你,此時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就很有影響力了。  把我過去的人生經驗分享出來,希望對無法突破自我瓶頸的你們有幫助。下回別再抱怨誰誰誰如何機車,先想想他們為什麼這樣,也許你就能理解而不再執意自己的立場而造成雙方的對立與衝突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汽車借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w38iwn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